2009/8/22

崩 09.08.09

這座山受到詛咒。她說。
夜裡似遠又近的暴雨洪水滾石,像偌大的飲泣。
是山
是失去家園的族人、下咒的巫師、Patsana河、抑或小米娘娘的眼淚?

八月九日早上,在距離特富野部落百尺之遙,以古地名岱娜為名的民宿,想撐著破傘到部落裡的雜貨店買些存糧,遇到中途那陷落半邊的路就折反了。萬一回程突然又斷另一半,或土石流突然更嚴重,完全阻塞路段,那可就不好了。經營民宿的湯爸湯媽一早就準備好數十碗泡麵,以供不時之需。

這天凌晨,特富野kimngatu家、特富野山莊附近四、五戶人家被土石流掩埋了,kimngatu家也毀了一半。所幸族人憑藉著長久以來與山林、環境的依存關係形成的警覺性,在土石流來臨前,感覺到不穩定的震動,不遲疑,立刻牽著孩子,向上爬、向上爬。就這樣眼見著家園淪陷消逝,所有的家當也都沒了。湯媽媽說,他們走到岱娜時,一見到人就抱著她痛哭了。一旁孩子天真地問,為什麼一直爬一直爬?

風雨與人一同躁動,儘管團聚著說笑、說故事,卻沒有任何狀況允許平靜,有些崩裂無可抑制。困在岱娜的還有四個分別在媒體、學校工作的女生,以及一位前來研究「禁忌」的研究生吳先生,他的指導教授為浦忠成教授,浦家人也困在我們隔壁,和湯家是親戚,附近幾家共用一臺發電機。吳先生說,禁忌,是源自人類共通的深層恐懼。

有時神話與口傳故事也是。如此困頓的颱風天,我們向湯媽媽索一杯熱茶,聊起巫術、崩山、詛咒、百步蛇。指著patsana河(曾文溪支流,通往地名patsana的地方,鄒人都稱他patsana河)對岸的山,她說,以前有個老人對這座山下了詛咒,光著身體在泥地上邊滾邊下咒,這是最嚴重的詛咒!所以它注定會一直崩山,一直崩。不能解除嗎?我問。湯媽媽說,只有下咒的人方能解咒,但人早已經走了。

晚上,我們決定去錄下挾帶濃重土石,沖刷走許多茶園、水田、橋樑的patsana溪,那低沈渾厚,比巨大爽快的豪雨還擾人睡眠的背景音。錄音中遠方時不時還傳來土石掉落的聲音。這聲響有著邪惡駭人的美麗。望著對岸的山,竟辨不清,崩山是因為颱風、過度開發,還是詛咒?

090809 river during typhoon from Tfuye 10.30pm

090809 湯媽媽說故事:求雨

(湯媽媽最後提到鄒族沒有文字,實際上有其他老人告訴我們,鄒族曾有如記譜般的文字紀錄,過去戰祭勇士們要披上記載前人戰道的動物皮革,便是以鄒族文字撰寫。但在鄭成功來台時期被消毀了。)

1 則留言:

  1. 來自阿里山達邦村的最新消息:今天突然進入十多架飛機運送汽油吊掛怪手機械,從村裡對外打通達邦公路(160縣道)中,預計明天有可能打通,村裡的人有機會走出到阿里山公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