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3

生機重現 10.08.09

可能還會困在這裡一個禮拜。八月十號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句話。八月六日上樂野時,風雨並不狂妄,沒料到隔兩天就四處聽見老人們說,這次比八七水災、賀伯還要嚴重喔。只是想錄homeyaya,未料在阿里山鄒族部落裡成了一切的目擊者。

因交通斷絕,直到這一天還是沒有多少人知道阿里山內的消息,尤其是鄒族的幾個村落。阿里山地勢易凝聚水氣,因此西南氣流所引進的雨水之豐沛,在山上更能見其威力。連續好幾天,轟隆隆的雨聲阻絕一切生氣,不許任何人再聽見其他各種聲音。

八月十日早起,聽見微微的蟲鳴鳥叫,感覺空氣像新鮮了些。風雨逐漸平息,聲音漸漸回復到平常,像一場普通的雨。 但山美有一半的村落毀了,里佳甚至斷了音訊,聽說達邦第六、七鄰也災情嚴重。公共設施在山美、里佳等部落幾乎已經全數損壞,他們半開玩笑地說,山美搞不好要遷村啦。不僅外界對阿里山鄒族內部一無所知,甚至村與村之間此時都連絡不上彼此狀況。

這一天遇到了浦家兄弟,浦忠成教授、浦忠勇校長。這兩位本就是聲音計畫希望訪問的對象,沒想到相遇在此情此景,烤著homeyaya剩下的食物,僅存收成的一點點蔬果,對飲談天。浦家後山老家有十三口青少年困在裡頭,那天,浦校長和太太只想著要出來買個麵,心想跑出來一下再衝回去就好,但這一走就回不去了。回程,橋斷,老家已經遠在河的另一頭。他們心急著想送食糧給孩子們,討論是要用丟的、還是以繩索傳送。隔天,在險峻的河邊,一群族人成功地以繩索運輸食物過去對岸,並且自己搭了竹橋搶修便道,讓孩子們走得出來。這天開始,困在裡頭的大家也一起計畫著將部落內拍攝的影片、照片傳送至外面的媒體,讓失聯的外界有機會得知內部狀況。浦校長在颱風期間投書中時:風雨後,看見無力的部落

因為沒電,部落裡每家每戶都把冰箱裡的存糧集中這兩天或煮或烤地處理掉。湯爸爸說,我們吃什麼你們就跟著吃什麼吧,也暫時不用怕挨餓!鄒族向來講究分享,獵人上山打獵,必定共享收獲,也要分出大塊肉給地主。從祭典到日常生活,這二字不離嘴邊與行動,他們也如此教育孩子。

哪怕是再困難的時候,亦是共同分食、分享喜悅、快樂、悲傷、憤慨,那分共同面對的團結所造就的力量,讓他們自力救濟、不埋怨,以笑臉化解悲憤,若非這次在山上目睹,恐怕也不易理解。很多人問,也很多人質疑,是不是那裡沒這麼嚴重?統計數字來看,僅達邦村共十五戶家園因土石流全毀,但全數逃離因此無人傷亡。他們沒有被預告要遷離,甚至在颱風剛發生尋求外援時,也因尚無災情不被受理,但他們沒有人呼天搶地,沒人到村辦公室大聲抱怨,沒人大聲哭泣或責罵。大家夥只是談笑地圍成一個又一個的圈靜靜等待著,而部落青年在雨勢稍小後就自發地群起搶修水管、搶修便道、清掃。

是啊,和許多地方相較之下,他們不算災情特別嚴重,儘管整個阿里山未來的重建之路漫長無盡,儘管水災後的此時此刻當檢討的議題滿溢。但在這樣的時刻,我想是鄒人分享與同舟共濟的民族性格,面對災難時選擇的態度與角度,拯救了他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