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8

記八八水患的阿里山


阿里山滿目瘡痍。乘著直升機向下望,滿是破碎的山河。因交通阻絕,通訊系統全斷,八八水災前四、五天,阿里山鄉對外毫無訊息,阿里山鄉北四村(來吉、樂野、達邦、里佳)尚有達邦村可代為傳遞狀況(達邦村辦公室的兩支電話為對外唯一聯繫管道),可南三村(山美、新美、茶山)就更是音訊全無了。

八月十三、十四日,阿里山鄉北四村上百名遊客終於集中這兩天,一次二十人左右一批一批被送出,但在此之前,人也出不來,物資也沒進去。八月十四到今天,阿里山的狀況才稍稍穩定下來,所謂穩定,是指至少每村的儲糧還能用上一兩天。但仍有約四千居民在阿里山裡,謹慎地用著極少量的物資,一餐過一餐地等待著。斷水斷電則是從八月九日開始到現在,第九天。

八月十五日,來吉村通往阿里山公路的道路打通,因體諒還有更多等待救援的災區,即刻宣佈他們不再需要物資。達邦村的村幹事也總說著:「只要道路一打通,我們就能自救。」雖然遍是土石流,崩塌的道路、斷裂的橋樑,還有多處被土石掩埋的家園,一夕消逝的水田、茶園,但部落裡笑語幾乎未曾間斷,自我揶揄著現下的處境。不貪求,只要出得去就能仰賴自己的力量恢復家園。

「要抱怨嗎?不要。」特富野社的鄭長老跟我們說了很多很多話,只有這一句縈繞不去。之所以有這篇文章,是因為八月六日,我們便前往阿里山準備紀錄特富野社八月八日舉行的homeyaya(小米收穫祭)。接著,homeyaya當晚,便獲知阿里山各村聯外道路、橋樑皆以損壞斷裂,已經出不去了,各村甚至各鄰都各自成為無法聯繫的孤島。直到八月十三日,我們搭上直升機出來了。下一篇開始是八月六日至八月十三日的山中日記,以作為一點紀錄,聲音稍候補上。

遺忘總比想像中來得快。但應檢討的事項不能被遺忘,山裡的故事亦當被永遠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