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4

義竹賽鴿笭 12.03.09 pigeon's competition in Yizhu

賽鴿笭是每年義竹八村最重要的盛事。今年(2009年)開幕於三月十二日。原希望開幕當天錄下現場真實的賽鴿聲音,但一如台灣大多活動的開幕式,透過喇叭極大的罐頭音樂充斥全場,遮掩了所有原本可能有趣的聲音,如:所有貴賓共同釋放賽鴿以為開幕象徵的儀式活動,賽鴿同時飛出去的聲音應能為開幕造就真實且更具意義的聲響效果。好在,我們而後經由賽鴿笭協會理事長翁璋賜協助,前往理事長家及另一位養鴿人家錄下鴿子揹起鴿笭飛翔的聲音。

賽鴿笭在義竹由來已久,超過五十年歷史,其對抗方式是在義竹八村中選擇距離較近的兩個村,兩村對兩村捉對廝殺,每村各放出一百五十隻鴿子,揹上鴿笭飛到對村。起初比賽鴿子抵達終點的速度,直到最後一場競賽才較量鴿笭的重量,最後能揹上最大的鴿笭者為勝。最大的鴿笭直徑約有八吋長。「笭」為竹及木造,造型像放大的哨,據理事長說明,義竹本身並不製作笭,笭目前都在台南鹽水製造。順帶一提,台南鹽水及嘉義義竹乃是臺灣賽鴿笭的兩大鄉鎮。

當鴿子揹上笭飛翔,笭就像伴隨鴿子翱翔空中的樂器般發出嗡嗡聲響,因著鴿子飛行速度快慢以及笭的尺寸大小不同,相異的音聲合奏為奇妙的共鳴,時而詭譎。養鴿人家通常在每年賽鴿笭前一個月開始訓練鴿子,首先將鴿子帶到對村,讓鴿子熟悉回家的路徑,約在比賽前一週起,再訓練其揹鴿笭飛行。

以下兩個聲音是從養鴿人揮舞塑膠旗幟將賽鴿趕上天空飛翔的聲音,以至於最後養鴿人喚鴿子回籠的聲音。

pigeon's whistle-1



pigeon's whistle-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