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1

東石串蚵殼 24.12.08 Oyster in Dongshih

聽說08年的嘉義是特別寒冷。就在風聲颼颼中的一日和前來支援錄音的阿草騎著腳踏車上蒜鰲自行車道想試試一路上能有什麼聲音發生。不知道是走岔了路還怎地我們進入東石鄉的一個小村落那裡平靜的像遺世獨立的小世界四處溢著蚵仔殼有的堆成四四方方綑綁起來有的散落屋前。疲憊的雙腿和腦袋正猶疑著前方的路時經過一個搭築路肩的帳篷赫然發現裡頭滿是蚵殼一位滿頭灰白的老婆婆背對著我們再近一些AM廣播和蚵殼們的聲音進 入耳底。老婆婆一旁擺著黑色小收音機正用塑膠繩子串著蚵殼。

東石是牡蠣之鄉牡蠣第一次被剝開取出蚵仔後經幾日曝曬養殖業者會僱請工作人員多為老年人擇選較大、較完整的蚵殼打洞、綁串在一起之後便可再次放養。不難想像這份工作工資頗低只是老婆婆說無聊嘛打發時間賺錢囉。實際上沿海地區許多婦女辛苦地靠這樣的手工勞力貼補家用也成為稀鬆平常的故事了。恆春民謠「青蚵嫂」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展出來。

回到帳篷裡。老婆婆從一籠籠滿是鑽好洞的蚵殼中挑選可用的丟到空籃裡挑選完後甩動一整串的塑膠繩拉出一條來然後便開始將蚵殼串進繩子。這一連串動作發出的碰撞、摩擦聲加上婆婆的工作餘興聽廣播寧靜中自成一格的小天地裡構成了東石經典的工作之聲。許雁婷

小提醒別把注意力全放在廣播上囉!)


shells of oys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