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還有多少可以失去?─民雄草繩製作 Rope making in Minhsiung


今年最後一場聆聽會在洪雅書房。

真是對不住,今年度嘉義聲音計畫告一段落,前陣子忙著結案,加上傳送儲存聲音檔的podbean屢出問題,一直沒上來部落格更新,還請見諒。

短短一年在嘉義,看著好多事物一樣樣消失在面前,傳統音樂、傳統產業、工藝等等的凋零漸逝先暫且不論好了,就說張眼即見的地景、建築,便眼睜睜地看著許多地方變化、摧毀甚至破碎。

去年十二月錄下的朴子配天宮,錄音後隔沒多久就進入古蹟修復期,現在若到配天宮走一遭,只見著一間鐵皮臨時行宮,暫時替代百年的配天宮。要等原本的廟門再開,一晃眼又是三四年。而屆時是否還是原貌,內外場景如何轉變,那又不得而知了。再來是颱風,一個八八水災帶走無數生命與家園,阿里山的地形地貌也已全然不同,颱風後再回阿里山,已認不得很多地方,斷得幾乎連樑都不見的橋、沙石遍佈的河床、扭曲變形的來吉部落、山美部落與眾多部落裡的小鄰…。曾經錄過的達邦部落瀑布,現在只有大石塊在那兒了。但願那不是傳說中教鄒人唱傳統歌謠的瀑布(一直還沒弄清楚),不然以後誰來教他們唱歌呢?

還有民雄火車站,九月參與大士爺文化祭踩街時還看到老火車站佇立好好的,十一月再回來,變成大怪獸般的新火車站的領地,老火車站已是一片空寂的水泥地。都還沒來得及錄下老火車站的聲音。再說現在十二月將盡,若還記得榻榻米機器的最後一曲,請再聽一聽,或親到溪口探訪詢問吧,它應該就要停止工作進入長假了。師傅的圓藺草這會兒就要用完了。

才一年。



編草機器聲音 Rope-making machine


十一月,稻子收割後的綁草聲音(綁草是為了讓稻草曝曬地更平均更乾燥)。Wrapping Straws for making ropes.

接著再介紹另一曲傳統產業的聲音,來自民雄西昌社區的傳統草繩編製機械,這是半手工運轉的機器,要有人將稻草一小束一小束輪流放進機器,再由機器快速將稻草旋轉捻緊。西昌部落目前只剩翁川欽夫婦還在編草繩,但六七零年極盛時,整個社區有一半以上的村民以草繩為副業。曾經,糖廠盛期,所有貨物都以草繩捆綁固定,全臺各地的傳統市場也用草繩於捆綁食物貨物,但後來塑膠繩的成本與便利取代了草繩,接連糖廠也沒落了,草繩於民生已無用武之地。雪上加霜的是,八十六年口蹄疫,日本禁止臺灣任何稻草相關產品進口,就連外銷的機會也沒有了。

現在臺灣其他地區仍有一些製造草繩的工廠,但都以全自動機械,像西昌社區翁川欽夫婦採用的傳統半手工製法,幾已無存。而這差別在於,傳統製法的草繩較牢固,也較能持有稻草香。翁川欽使用的這種半手工機器,他笑說,大概只剩他會修理了,未來他如果不在,機器也免用了。


翁川欽綁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