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

大林諸羅樹蛙 30.05.09 Dalin Treefrog

諸羅樹蛙整個背部為青綠色,吻端到四肢邊緣都鑲上白邊。

以下三個聲音提供了諸羅樹蛙不同的聲響、節奏,還有小雨蛙湊熱鬧!




這是嘉義縣大林鎮的珍寶,臺灣的珍稀之聲,放「耳」世界只有臺灣能聽得見的聲音。

第一隻諸羅樹蛙1995年在嘉義發現,因而以嘉義舊地名「諸羅」取名。諸羅樹蛙是臺灣特有,僅在雲林、嘉義、台南地區棲息,棲息地多為農耕地區,竹林、果園、水田等,在溼地不斷被開發而減少的情況下,仍亟需保育。

嘉義縣大林鎮是目前全臺諸羅樹蛙棲息密度最高的地方,居民也積極保育諸羅樹蛙,並將其列入學校鄉土教材,帶小朋友一起紀錄觀察。每日與大林鎮居民同住的諸羅樹蛙,在無數個夜晚如竹鈴般大聲鳴叫的聲音,是大林鎮的指標性聲音。雖然諸羅樹蛙的叫聲像陽光、雨水般極其自然地存在於大林鎮,環繞居民身邊,煞似平凡無奇,但這聲音標誌著此一小鎮,幾乎可說比大林鎮任一地景更能彰顯這個區域。

我們在大林鎮馬路旁的小樹林錄到這些聲音,那天下午有雨,但晚上青蛙並不如想像中多。在大林鎮居民許銘坤先生和荒野保護協會會員(鹿草圖書館館長)鄭宏毅的引領下,我們在鎮裡轉移陣地多次,終於錄到了能夠滿足耳朵的聲音。錄音中不只諸羅樹蛙,還有其他青蛙唱和與當下環境中一些清晰可辨的聲音。何妨不聽聽聲音想像一下這些青蛙演唱時的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